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 台大醫學系221人爭50名額

大學申請今(27)日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由於今年學測成績首度五科選四科,造成滿級分大增。不少熱門科系都被學生擠爆,尤其醫學系最嚴重,像台大醫學系預計招收50人,一階段過關人數就有221人,足足是四倍,讓考生們說壓力更大了。

更多新聞: 遠見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名 前四名:台成清交

真的是學霸,學測第一階段公布,延平高中兩位同學通通都上榜,不過跟他們一樣的學生大有人在,由於今年學測首度從五科採計四科,光二類組滿級分就多達595人,醫學系也大爆滿。

台大要招50人,第一階就多達221人,陽明醫學系更誇張,收35個人,卻有323學生通過,二階段錄取率只有十分之一,其他熱門醫學系,二階錄取率也不到兩成,堪稱史上最競爭。

延平高中學生車同學認為,「從機率來看,自己錄取機率從以前可能1/3,變到現在1/5,心理上的壓力一定是有的。」刁同學則指出,「就是再厲害的人也是60,大家都是可以拿到那張門票,代表說競爭的人就更多了。」

延平高中教育主任張漢鏞:「我們會從家長裡面,他們有教授的,讓他們面臨教授不會緊張,我想對於17、18歲的小朋友來講,大概多一次練習,就有多一次的效果。」還不只學霸們競爭激烈,就連大學端也得增加人力來因應二階段面試。

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凌憬峯表示,「以去年為例,大概是12組的學生一天會考完,那今年的話,我們就必須要分成40的學生,老師的話大概會增加兩倍多。」

招聯會組長王盛麒指出,「它不是拿來像考試一樣,拿分數來把學生給鑑別出來,它是一個門檻。」

招聯會強調,是希望校方不是靠分數選學生,而是鼓勵學生多元表現來增加錄取機會,但如何從2、300人脫穎而出?學生還是要煎熬到4月底。

(民視新聞/李榮晋、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子出走危機!台大到高中辦招生說明會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