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非正式結果 親軍方「公民力量黨」最多票

上週日舉行泰國的大選格外令人關注,因為這是2014年政變後,泰國首次民主投票,當局預定要等到5月9日才會宣布結果,但選委會28日宣佈各黨得票數,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拿下最多選票,表示有信心能組閣,但反對派龍頭為泰黨質疑選委會不公,難以取信於民。

更多新聞: 泰國大選開出94%選票 總理帕拉育預估能連任

算了4天票,各黨得票數總算出爐,泰國選委會28日宣佈,計票工作結束,這次大選拿下最多選票的是公民力量黨,贏得840多萬票。

泰國選委會副秘書長克里特:「公民力量黨拿下843萬3137票得票數最高,其次是為泰黨792萬630票。」

公民力量黨表示,雖然實際得到的席次,比預計的250席少,但確定有足夠的席次可以組閣,等到選委會正式公佈選舉結果,再行動也不遲。

可是反對派卻不這麼認為,他們批評選委會拿數字大作文章,卻沒給大家一個肯定的說法,只是讓有心人可以從中操弄。由反對派7個政黨組成的「民主陣線」也表示有信心組閣,且曼谷時報報導,為泰黨將推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角逐總理大位。

未來前進黨黨魁 他納通

泰國28日又傳出有9人涉嫌在臉書散佈選舉假新聞被捕,而且9人被捕後立刻認罪,讓這次選舉再添爭議。泰國是內閣制,贏得最多席次的黨有權組閣,且新規定不分區席次,是用很複雜的公式來計算,因此最後誰或是那個聯盟可以組閣,要等到選委會公佈正式結果後才得能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