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逼宮蔡英文」 賴清德哽咽 :寧願輸也不願傷害

賴清德出新書,敘述他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任內的歷程,不過講到上任前,他曾經和總統確認過,他能不能在立法院回答他的台獨主張,總統說可以維持一貫說法,因此被英派反駁,他哽咽地說,他寧願輸了初選,也不願傷害蔡總統。

更多新聞: 蔡英文辣台派氣勢!下令軍方中軍機越線強勢驅離

一走進會場,就有支持者喊賴總統好,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表《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競爭對手蔡總統,送來花籃,祝發表會成功,不過想到外界認為他出書是為了選舉、逼宮總統,他講著講著,突然哽咽。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表示,「沒有所謂劍指總統或者是跟總統逼宮,完全不是這個事情,我寧可輸掉這場初選,我都不可能去傷害蔡英文總統。」

會出現爭議,因為新書寫道,他上任前,和蔡總統當面確認4個議題,其中一項他請示總統,能不能在立院備詢時,回答他的台獨主張,總統說可以維持一貫說法,不過英派顯然不這麼認為,說總統根本不知道賴清德會這樣公開表示。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說,「黨政放的消息,我沒有回應,我這本書都是真實紀錄,向國人報告也向歷史負責,黨政高層所放的話的真偽,我們就留給國人判斷,有這場初選是一個民主的必要程序,千萬不要用宮廷劇的角度來看我們。」

賴清德也透露,過去幾天,協調小組的陳菊、柯建銘,曾經找他,但沒有勸退,他表明出來挑戰,不是否定蔡英文,而是承擔,不過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剛好選在這天,表態不再續任,似乎就是在對賴清德釋出訊息,在為蔡賴配釋出更多空間。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表示,「我們都很尊敬他(陳建仁),我既然出來參加初選,目的是希望能夠求得國人的支持,讓我有機會接棒承擔責任,就沒有考慮到其他的事情,韓市長他是武俠小說迷,我也是武俠小說迷,我希望2020的時候,我們都是各自政黨的代表,各自做一場君子之爭,誰贏誰帶領台灣。」

強調民主機制、君子之爭,不過這場初選大戰,已經開始擦出火花。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南下高雄走訪廟宇 重申守護台灣主權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