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退位促蔡賴配?吳澧培:挺賴清德到底

台北市小英之友會會長,同時也是國策顧問的顏志發公開表態,如果初選由賴清德勝出,他們不一定會挺賴清德,力拱蔡賴配之外,還批評賴清德沒誠信,曾說過不會選,就突然跑出來說要選,挺賴的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直言賴清德雖然壓力很大,但絕對會不可能在初選階段接受英賴配。

更多新聞: 吳澧培不滿初選延後 痛批蔡「要不要乾脆宣布戒嚴?」

台北市松山國小120週年活動,擔任籌備主委的國策顧問顏志發,力邀立法院長蘇嘉全參加,顏志發不只是蔡總統的死忠支持者,也是台北市小英之友會會長,這回蔡總統尋求連任,卻遭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勢挑戰,他忍不住說重話。

台北市小英之友會會長顏志發表示,「這是誠信的問題,如果總統也可以讓給他,為什麼不早一點講,兩三天前還在一起吃飯,他還在說我不選,怎麼突然會跑出來,畢竟小英之友會就是小英的班兵,(如果賴院長後來贏小英呢),那我們要慎重考慮,(所以不一定支持賴院長)那當然。」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認為,「雖然各自有各自心中支持的對象,我認為只要黨部經過公平合理跟公正的程序之後,這個民主的機制是會被大家,所接受跟支持的。」

聽到「初選挺英不成,也不一定挺賴」這句話,黨主席卓榮泰趕緊消毒、訴求團結,挺英派更把英賴配當成抵擋賴清德的防禦牌,副總統陳建仁前一天拋出的「不續任,形成最強組合」馬上被解讀,高調宣布讓出副總統的位子,是在為英賴配鋪路。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我昨(29)日提到的最強的組合,實際上這個最強的組合,我原本的出發點,就是希望能夠促進民進黨的團結,不要傷害民進黨。」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指出,「黨政的高層一直都在講蔡賴配,我相信賴院長他不會說,因為壓力他就影響他的情緒或退縮。」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表態挺賴到底,駁斥英賴配的任何可能性,不過在表定的4月12日協調截止之前,陳菊、蘇貞昌帶頭的5人協調小組,還是沒有放棄協調機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各種可能都有,協調也不是要逼誰退,或者一定要誰擔任什麼位子,我們昨(29)日也剛剛和賴院長見面,有了深談進一步我們會再努力。」

蔡賴是終究免不了一戰?還是有英賴配的轉圜空間,就看未來這兩個禮拜,黨內能不能找出雙方的最大公約數。

(民視新聞/張玄會、顏辰州、楊柏玨、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親英系民調蔡賴配勝韓1% 挺賴立委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