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束手無策 閒置土地比九州還大?

說到日本,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地狹人稠,但其實當地也有很多閒置的土地。根據日本相關單位在2017年公佈的資料,當時日本全國閒置土地加起來已經比九州島還大,政府用超低價賣土地及老屋,卻還是沒人要,成為一個麻煩的問題。

更多新聞: 日本九州阿蘇火山小規模噴發 警戒升為2級

快要400坪的廣闊土地上,佇立著一棟70多年前建的老屋,加起來價格約2000~25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553~691萬,掛出來3年了卻賣不出去。而這可不是在什麼窮鄉僻壤,而是知名城市神戶的西區,從市中心開車大概1小時就能到達。

神戶市政府工作人員山田隆大說:「日本有個說法叫『東京一極集中』,東京以外的城市,經濟狀況都比較困難沒有工作機會,所以很多人都去東京,神戶也是大城市卻常常被看作鄉下。」

曾以農耕維生的老屋屋主已經過世多年,子孫早就搬到大都市、不願回來,政府接收閒置土地,設立空屋銀行,以超低價出售卻乏人問津。除了這些地區工作機會比較少,擁有房屋及土地,須花錢管理還要繳納各種稅金,也是讓人望之卻步的主因。

律師前田實表示:「土地可以被視為資產,但如果管理費用和稅金增加,就只能成為一個負資產。」

神戶市西區近一半的住民都65歲以上了,日本鄉村地區年輕人口嚴重流失,意味著閒置土地只會越來越多。

雖然政府努力想辦法,像是在去年通過法案,可以申請使用閒置土地,進行修建學校、公園等的福利事業,還有推廣活動,吸引年輕人回鄉生活。不過,如果少子、高齡化及人口過度集中在東京、大阪的問題沒有解決,這些方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活化閒置地!這裡種有4000多棵桑樹免費採桑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