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札金被指金援古巴 川普推翻大聯盟協議

美國職棒大聯盟與古巴棒協,去(2018)年才達成歷史性協議,未來古巴棒球員不必再以叛逃或人口販運的方式挑戰大聯盟,沒想到現在遭美國總統川普推翻,川普政府認為,球團付的入札金等於是金援古巴,而原本34名準備赴美的古巴球員也因此前途未卜。

更多新聞: 美國飛古巴班機只剩這兩點!川普旅遊禁令正式生效

紅人隊的古巴球員Yasiel Puig,前一天才在和海盜的大亂鬥成為焦點人物,當時實在搞不清楚Puig為何沒被球打到還這麼生氣,難不成是因為川普政府發布了推翻之前大聯盟和古巴棒球協會的協議,才讓大火氣這麼大。

2018年12月大聯盟官方和古巴棒協簽訂協議,未來將讓優秀的古巴棒球新秀能合法進入美國職棒,古巴好手就不需要用叛逃、偷渡的方式,才能挑戰大聯盟。而且球員在和大聯盟球隊簽約後,古巴棒協還可以獲得25%的入札金,是個大聯盟、古巴棒協和球員三贏的協議。

古巴棒協會長列維茲說:「這個合法管道一直是我們的夢想,為我們球員和他們家庭建立的,我們球員可以加入大聯盟任何一隊。」

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上星期古巴棒協才公布第一批可以和大聯盟球隊簽約的球員名單後,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室立刻寄了一封信給大聯盟,強調付錢給古巴棒協是不合法的,因為那就代表金援古巴政府,白宮的舉動等於是推翻這項協議,這也讓古巴球迷非常不滿。

有球迷表示:「推翻原先的協議讓很多希望破滅,尤其是這些球員希望能因為打球,改善他們的經濟環境,川普政府竟然做出這樣的舉動。」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現行的協議不能再執行,因為這是根據前歐巴馬政府一項錯誤的裁定而來的,而且付錢給古巴棒協,就是付錢給古巴政府,大聯盟官方希望讓古巴球員結束以往來大聯盟的危險途徑,目前正努力和政府官員協調,希望找到解決方式。(民視新聞/王人瑞、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頒新旅行禁令 限制公民前往古巴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