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質疑主張台獨卻無作為 賴清德: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晚間,接受網紅「館長」專訪,「館長」提問犀利質疑民進黨主張台獨,全面執政後卻沒有作為。對此賴清德回應,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特別宣布,反倒是喊統一的會讓中華民國消失。

更多新聞: 三軍統帥現身探班!蔡英文、館長莒光園地同框

賴清德說:「我之所以參選,主要是因為看到台灣的局勢非常險峻,如果我擔任總統,當然一定是要捍衛台灣主權,避免中國的勢力不斷侵入到台灣。」

賴清德接受網紅館長專訪,再度重申參選理念,強調自己若成功出線,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將會堅定維護台灣主權。

館長問賴清德,既然民進黨已經全面上台,為何不台獨。對此賴清德說,「統一有兩種就像感冒藥有兩種,兩蔣時代是要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現在兩蔣的徒子徒孫,他們主張的統一是被統,民進黨的主張台灣獨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用再宣布台灣獨立了。」

面對統獨議題,賴清德以感冒藥幽默比喻,統一有兩種,兩蔣時代是反攻大陸,現在則是被統一,並強調民進黨主張,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再特別宣布。

針對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賴清德也一一回答,賴清德說:「很多人關心阿扁應不應該特赦,他現在保外就醫,我也贊成他不應該去參加政治性餐會,其實台灣社會贊成他特赦的,一些重要性人物也有,如果這問題我們有辦法把他解決,社會抱著比較寬恕的心,大家共同往前走,這個對社會來講也有助於和諧的建立。」

而接受專訪同一時間,總統蔡英文則透過視訊在華府智庫演講,在網路隔空較勁、互尬人氣。

賴清德說:「我當時並不知道,4月9號同時也是總統跟美國視訊的同一時間,這個時間上是巧合。」

至於對於外界傳聞蔡英文可能退黨的消息,賴清德不多做評論,民進黨總統初選,兩人持續硬碰硬,也讓這場英德之爭,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向高雄人道歉! 館長:挺韓是最屈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