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族」好苦!6年來月薪成長平均只多賺28元

「青貧族」人數逐年上升,不少人還得身兼多職維持開銷,勞動部三月底公佈,針對15到29歲的青年勞工,初次踏入職場,年薪竟然只比6年前多345元,平均一個月多28塊,連珍奶都買不起,專家就提醒低薪困境,將衝擊內需市場,影響經濟發展。

更多新聞: 去年薪資平均漲1.02% 墊底行業前三名是「這些」

搖飲一杯接一杯裝,年輕人再怎麼拚,薪水還是少少的。勞動部調查,15到29歲青年勞工起薪,平均月薪26052元,這數字比2012年的23984元僅多出2068元,等於每年多345元,換算月薪增加28.7元,竟然連一杯珍奶都買不起。

民眾感嘆沒「錢」途,雖然去年國人平均薪資4.1萬,創18年薪高,但對調薪無感。國發會點出,主要是產業升級遇瓶頸,全球化壓抑薪資和學用落差等因素,專家也表明,學歷貶值、學非所用,導致競爭低落。

國內薪情不佳,年輕人紛紛轉向海外,跟亞洲其他國家來比台灣,畢業生起薪2萬6,南韓7萬4、新加坡6萬7、香港3萬5,台灣敬陪末座,也引發內需不振的副作用。

青年低薪問題,不僅造成人才外流,也讓內需降低,長期下來影響到經濟發展停滯,也讓台灣經濟如一灘死水。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百萬年薪徵儲備幹部 各金控業者比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