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拜會經濟部 討論核一廠除役議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0日)前往經濟部,拜會部長沈榮津,主要討論核一廠除役問題以及核廢料的安置,由於台電數度喊話,認為核一廠一號機遲遲不能除役,都卡在新北市沒發水保執照,不過侯友宜說,只要台電按圖施工,專家都能認同,那麼新北市沒有理由不發水保證明。

更多新聞: 柯文哲指民生汐止線「盲腸」沒用 侯友宜駁:是動脈

浩浩蕩蕩,新北市長侯友宜,率隊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針對原定要除役的台電核一廠,因為乾貯場的水保設施完工證明,被新北市卡關,侯友宜率先作出回應。

侯友宜表示「其實要透過整個監督的機制,從水保的審查的結構圖裡面去看,那新北市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就希望你按圖施工,而且不能按照一般標準的水保的施工方式。」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新北市政府的立場我們都可以理解,最重要我們還是期待科技部分早日來突破,科技如果最後突破可以解決作我們的鄰居,來看蒐集看有沒有什麼國外的資料。」

經濟部長語氣和緩打圓場,不過侯友宜強調,兩年前的水災,核一廠電塔就倒在乾貯場附近,新北市的核安勝過一切,如果台電不能用最高標準來完成,新北市不能同意發放水保執照。

侯友宜說,「當時在審水保不是新北市是中央,中央沒有核定希望新北市來審水保,回到新北市新北市就負起更高責任,來把水保審更清楚,如果按一般的水保中央當時自己核定就好,為什麼中央不敢核定。」

核一除役繼續卡關,但眼看天氣漸漸炎熱,用電量再創歷年同期新高,如何紓解夏季用電壓力,以及面對核電廠後續處理,經濟部的壓力恐怕越來越大。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監委調查報告 李恆隆再槓監院、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