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飄瘟豬持續襲來!金門豬肉製品再禁止輸出一週
死豬(資料畫面)

繼昨日連江縣南竿一頭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今(10)日金門縣內又出現第3例,為防止疫情擴散,金門豬隻及其製品暫停輸出台灣及其他離島一週。

更多新聞: 陳玉珍被罵「金門豬滾回去」?林靜儀、鄭運鵬駁含血噴人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到,4月7日於金門縣金湖鎮南石滬公園岸際,發現一頭漂流上岸的死亡豬隻,經採樣送驗後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基因片段與中國病毒株相似度達100%。

依地理位置研判,這頭豬隻應自中國漂流而來。統計至今,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共有5例,其中金門縣3例、連江縣2例。

而另外還有一頭在金門縣金城鎮銅牆山岸際發現的死豬,也被檢出病毒核酸陽性,核酸產物送定序中,預計明天上午可確認結果。

焚燒死豬(資料畫面)


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公布最新確定案例後,金門縣長楊鎮浯也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表示已針對現場人員、車輛及器械進行消毒外,也監控移動管制海漂豬屍地點周邊半徑3公里內金湖鎮6家養豬場,所有豬隻未發現異常現象。

楊鎮浯指出,防疫所也已在今天下午派員到6場養豬場採樣,每場採集20頭豬隻血液送樣監測,預計今晚專人送達農委會畜衛所檢測。

消息公布之後,農委會也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即日起禁止金門地區豬隻與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因為檢體檢測流程約需2天作業時間,若檢測結果為陰性,縣府表示將會立即解除管制。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出現第三例非洲豬瘟!再禁豬肉製品輸台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