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自帶柚香!台灣原生種一年一收

南投縣魚池鄉以台灣紅茶聞名,當地有位茶農在潭區看到一種茶芽紫紅色、果實黃色的茶樹,感到好奇,原來是台灣原生種垢果山茶,7年前開始用扦插的方式試種,這幾天採收製茶,泡出來的茶湯聞起來有淡淡袖子香,口感微酸很特別。

更多新聞: 柚來花蓮!鶴岡文旦柚花入菜、顛覆想像

茶農帶著大家到茶園裡看,解釋這就是全國唯一,只有他因為好玩、好奇拿來栽種的垢果山茶。一開始,是在路邊看到有台灣原生種的山茶,茶芽呈紫紅色,挪用一分地來試種看看,沒想到製出來的茶一泡,讓喝的人有驚艷的感覺。

一位民眾表示,「喝下去剛入口的時候,就是帶有水果的清香,茶湯冷一點的時候,喝下去覺得帶有水果的果酸味。」

茶,不管熱熱的喝或是冷冷的喝,都別具風味。茶農黃長財說,垢果山茶是野生的,一年一收,數量不多,帶回來後用扦插的方式栽種,製茶的方式和紅茶一樣,不過種的方法和一般茶樹差很多。

茶農黃長財說,「很好種,只是說它不適合矮化,因為山茶的東西和我們一般的紅茶不一樣,越修剪產量會越少。」

茶樹放養,採茶就得拉下樹枝採摘,不輕鬆,可想而知再過幾年要摘,可能還得架梯子才有辦法,不過想喝這少見的垢果山茶也只能忍受了。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酒廠紅茶標50元收70元?民眾質疑遭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