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10億訂票APP被罵爆 立委質疑暴利肥了誰?

連假期間,台鐵一票難求引發詬病,為了改善,最近台鐵新版訂票系統上線。不過國民黨立委今天砲轟,砸10億做APP還是無法解決購票問題,只多了分段選票功能,甚至過年、清明連假期間也不敢實施壓力測試,要求公布資金流向。台鐵回應則強調預算都經中央編列,是整體票務系統升級,並非單一APP建置。

更多新聞: 台鐵新APP還是搶不到票!許毓仁:10億花去哪?

每到連假期間,民眾漏夜搶票,但常一票難求,立委就抨擊砸了10億建置新版的票務系統,卻無法解決解決買不到票的老問題。

新版APP上線後,評價只有2.3顆星,使用者罵聲一片,旅行社長期包下火車票,導致一票難求的窘境也沒明顯改善。

立委痛批,光是更新系統就要價6.5億,而且只多提供分段票務的服務,花了近3年,連過年、清明連假都不敢實施壓力測試。

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表示,「一般來講政府開發系統的一個合約,通常1年或1年半就應該要驗收了,我初步預估應該5、6千萬,至少以目前呈現出來的功能。」

專家認為,以目前APP的成果來看,花費實在太高,建議開放程式碼讓大眾檢視。台鐵則澄清10.7億並非單一APP,而是整體票務系統升級,其中包含新版APP提供一站式服務、智慧劃座位等4項新功能,強調預算都經中央核定,將廣納各界意見,精進與優化第四代票務系統。

(民視新聞/沈筱禎、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資安遇威脅? 綠委:中資入侵高鐵、台鐵WIFI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