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三頁?台中市退回中火「改善計畫書」

台中火力發電廠連續三次被台中市環保局查出廢水「硝酸鹽氮」濃度超標,台電昨天(11日)雖然將陳述書和改善計畫書送達台中市政府,但市府認為只有短短三頁,毫無誠意,退回台電改善計畫書,下星期一(15日)將公佈裁處結果,最重不排除勒令1到4號機組,立即停工。

更多新聞: 空污害人命?南投縣要告中火 中市擬跟進

火力發電廠廢水5~8號機組排放口,在今年1月、3月分別被檢出硝酸鹽氮每公升68.9毫克,以及91.6毫克,其中1~4號機組的排水口,更被檢測出超過標準值2倍。台電雖然提出改善計畫書和陳述書,但遭到台中市政府退回,理由是改善計畫書太草率。

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台電的改善計畫提出,在系統供電無虞下,一到四號機的總發電量,約從220萬瓩降載到約200萬瓩,減產百分之10,不過3月21日稽查當天,一號到四號機組,其實有一部歲修、一部進行環保工程,在兩部機組未運轉之下,卻還超標2倍。

對於台電不斷強調,一號到四號機組如果停機,可能會影響供電。吳皇昇表示,汙染是事實,供電問題應該由中央檢討能源政策。

市府表示汙染是事實,沒有理由要台中市民承擔,退回台電的改善計畫,還槓上中央能源政策,15日將宣布裁罰結果,最重不排除一到四號機組立即停工。

(民視新聞/李坤錫 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放流水三次超標 市府重罰中火2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