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 環保署推家用廚餘機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了防堵透透過廚餘傳播,環保署今天鼓勵民眾購買家用廚餘機。只要將廚餘丟入就能變成堆肥使用,不僅避免廚餘發臭,也能拿來種花養草。不過一台機器動輒上萬元,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

更多新聞: 黑水虻吃腐食!回收廚餘變飼料成效佳

銀色方形箱子看來簡潔有形,乍看像除濕機,上頭卻有開口。不只可以丟果皮,就連菜渣、剩菜飯都能丟,但這可不是一般垃圾桶,而是會自動把溼答答的廚餘變成乾燥有機肥的新法寶。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把這個廚餘就把它倒進去,是乾乾的,而且味道也不會很臭,這個就可以拿去做盆栽使用。」

防範非洲豬瘟透過廚餘散播,廚餘減量成了當務之急。環保署從家戶廚餘先下手,鼓勵回收利用,還罕見幫民間業者的機器宣傳。不過這樣一台廚餘處理機並不便宜,至少一萬起跳,還要花電費,就算做出有機肥,一般家庭恐怕也無處可賣。

民眾反應不一,當然環保署也不只這一招。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健育表示,「把過去拿去養豬的方法,我們覺得說我們還可以拿來做堆肥,所以從起步開始,我們在推廚餘處理機,最主要想法是民眾可以多接觸,堆肥是一個好的方式,從民眾的身上慢慢推到餐廳到大的事業體。」

據統計,台灣一年大約有55萬1332公噸的廚餘,如果不能餵豬,處理更傷腦筋。擴大轉化成有機推肥供農業使用,「廚餘變黑金」是努力方向。

(民視新聞/阿路一、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擋不住中國疫情蔓延 香港屠宰場驗出非洲豬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