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漂豬確認驗出非洲豬瘟!豬肉製品禁運島內1週
示意圖

農委會今(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4日時連江縣南竿清水沃岸際發現了一頭漂流上岸的豬隻,經防檢局採樣後,確認為非洲豬瘟,並推測該頭豬隻應是從中國漂流過來。

更多新聞: 全面防非洲豬瘟!農委會將增加防疫人力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馬祖檢疫站4日接獲海巡署通報,在南竿鄉清水沃岸邊發現一頭病死豬,在採樣相關檢體後,便配合連江縣政府焚燒豬隻屍體。

在畜衛所檢驗後,確認檢體中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而應變中心補充,死豬發現地點目前已完成澈底消毒,南竿鄉全鄉共2處養豬場,1場現無飼養豬隻,另1場經縣府獸醫師臨床檢查,豬隻健康狀況良好,並無異常,另外,為確保產業整體安全,將暫停連江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週。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人員焚燒漂流豬屍體(圖片翻攝自中央社)

應變中心指出,連江縣地理位置鄰近中國福建閩江及鰲江出海口,而發現海漂病死豬的現場也發現了簡體字樣的海漂垃圾,故研判該豬隻應是自中國漂流過來。

農委會防檢局也將循兩岸防疫通報機制,通知中國要求轄內養豬業者做好豬隻屍體處理措施。農委會最後針對中國未邀請台灣參加非洲豬瘟會議做進一步更新,表示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目前已回覆我國,「此次於北京召開的並非『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會議』,而是『非洲豬瘟預控國際研討會』。」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 環保署推家用廚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