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35A全球首次失事 防中俄竊取機密美日狂打撈

一架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A戰機,9號在日本北方青森縣三澤基地外海墜毀,成為全球首例F35A墜毀意外,這款戰機號稱配有最先進技術與武器,價值不斐,平均每架要價超過32億台幣,失事不久後,中國與俄羅斯也立刻動員在海上搶機,企圖從墜機殘骸中奪取戰機技術,而這款F35A戰機到底有什麼獨特科技,讓大家搶破頭,台灣有沒有機會買到,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美擬一次對台灣七項軍售!專家:讓台灣像豪豬「全身帶刺」

號稱配有最先進技術和武器 F35是飛行員夢想機

宣傳片中驍勇的F35戰機一飛沖天,這款號稱配有最先進技術和武器,造價不斐的戰機,不僅讓軍事迷看的血脈噴張,有幸駕駛它的飛行員、也形容宛如夢想起飛,但對一名日本自衛隊的飛行員來說,這一切恐怕是惡夢一場。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4月9日時宣布,下午7點27分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的1架F35A,在訓練中於三澤基地東方135公里的海面從雷達上消失,機上1名飛官失蹤。

日本砸大錢自己組裝F35A戰機 訓練時卻慘摔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神情嚴肅,因為墜機失事的正是日本航空自衛隊,去年1月才剛剛部署的F35A戰機。而它的最後身影,就是9號晚間影像中的小黃點,它當時正起飛,準備和另外3架同型僚機,進行分組的夜間戰鬥攻防訓練。

據說事發前一刻,飛官曾聯絡其他戰機,表示想中止訓練,接著就從雷達上消失。當天稍晚,搜救人員在附近海面,發現部分尾翼殘骸,研判戰機已經不幸墜毀,去年9月,美國陸戰隊也在南卡羅來納州摔了一架相似的F35B,但這起意外震驚各界,因為這是F35A在全球第一次墜毀,而且摔的還是日本自行組裝的一號機。青森三澤市長種市一正:「我們很吃驚這次掉下來的是最新型的F35A。」

防衛大臣在10號早上,親自向三澤市長道歉,並宣布三澤基地剩下的12架F35A戰機,都暫時停飛。

由美國與其它7國製造 最先進戰機F35有3種機型

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出品的F35,是美軍第五代戰鬥機,火力大、性能強,目前共有3種型號,傳統起降的A型適用於美國空軍,而陸戰隊使用的B型,與海軍的C型,分別能垂直起降與從航母起飛,但這還不是最炫的,它的另一項獨特功能,連富豪總統川普也嘖嘖稱奇。川普:「我問空軍這架戰機有多棒,他們說你看不到它,F35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有超高隱型功能,能躲避雷達偵測。」

據NHK報導,機身有圓弧曲線,表面有特殊塗層,可以反射或吸收對方的雷達,不容易被對方的戰機發現。」

同樣擁有匿蹤功能 F22運動性能與機能性贏F35

只是F35並不是美軍唯一一款有隱身功能的戰機,洛克希德馬丁製作的另一款F22,同樣也可以消失在雲端之中。

根據美國媒體「國家利益」分析,美國空軍最初就是要把F22拿來當做高空優勢戰鬥機,而F35主要是成為可以自衛的空對地攻擊機,所以以空優戰機而言,F22比F35略勝一籌,此外,F22除了也有匿蹤功能外,還有絕佳的運動性能與機能性,相比之下,F35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大概只能與F16還有F/A18大黃蜂相比。

五角大廈二月一份報告,就直指F35不僅造價超級昂貴,可靠性與使用壽命過短問題,更令人失望。但礙於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只生產了187架F22,完全不及美國空軍所需數量的一半,剩下的缺額只能由F35遞補,只是,雖然不是天下第一機,F35造價仍然「貴森森」,甚至曾一度讓出錢不手軟的川普也大叫凍未條。

史上最貴不完美戰機!每架33億台幣日本大量購入

一架賣到1.02億美元,約台幣33億的驚人天價,讓當時還沒上任的川普不斷狂飆,大喊成本失控,逼得洛克希德馬丁不得不立刻打四折,降價出售給美軍,只是賣自己人便宜,外人門都沒有,特別是那些被川普點名,長久以來一直在貿易上吃美國豆腐的傳統盟友。川普於2018年時說:「日本跟我們買了大量的戰機,有F35還有其他款,我們很感謝美日有鉅額貿易逆差,希望很快就能恢復平衡。」

據統計,日本是繼美國後,全球第二大F35戰機買家,當局之前就已採購42架F35A戰機,並在2017年6月,正式完成首架日本組裝機後,去年底又有意添購63架F35A以及42架F35B,共計105架F35戰機,讓未來5年的防衛經費暴漲到史上最高的27.4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5千億。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分析,日本購買大量F35B戰機,運用在改裝後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上,就是要向中國大秀軍事肌肉,並緩解與駐日美國陸戰隊之間的協調,建立屬於自己的F35戰鬥部隊。

「最貴戰機」掉漆 日美搶時間打撈防中俄竊取機密

如今驚傳墜機,會不會影響日本當局後續的部署,有待觀察,令日美更擔心的,是中俄兩國已在失事海面進行搜索作業,試圖打撈殘骸獲取機密資料,而美方一直對這款戰機技術保密到家,也是台灣遲遲買不到的原因之一。

擔心機密流向中國?台灣想買F35戰機美拒售

專家指出,台灣對軍火商的機密保護,法律約束仍不明確,這讓華府對國軍機密保護打上問號,深怕中國間諜會從台灣竊取F35戰機技術,看來要成功購得F35,除了要準備好大把鈔票外,落實軍機不外洩才是上上策。

(民視新聞/邱崇彧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訪俄簽聯合聲明 聯俄抗美意味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