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簽聯合聲明 聯俄抗美意味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展開為期3天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七度訪俄。中俄目前各自面對美國打出貿易戰和經濟制裁的挑戰,雙方特別在聯明聲明提到反對單邊貿易,還簽署了30份合作文件,習近平聯俄抗美的意味相當明顯。

更多新聞: 影/習近平經濟論壇握手險跌倒 蒲亭搖搖頭後走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七度訪問俄羅斯,總統蒲亭可沒怠慢,克姆林宮以高規格盛大舉辦歡迎式,俄羅斯官員一長列排排站,迎接習近平到訪。其實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習近平也特別強調中俄關係親上加親。

習近平提到,「俄羅斯是我到訪次數最多的國家,蒲亭總統是我最好的朋友和同事。」

強調和蒲亭是好麻吉,中俄也一致強調深化合作,蒲亭談到最後還順便開了中俄共同敵人美國一槍。

蒲亭認為,「我們對國際事務的想法一致,也就是我們不能接受,破壞裁減軍備和中程核武的協議。」

暗批美國先前退出中程核武條約,加上中俄如今分別面對美國貿易戰和經濟制裁,因此習近平這次出訪,聯俄抗美的意味相當明顯。

習近平說,「中方和俄方攜手努力,不斷放大兩國高水平政治關係積極效應,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的中俄方案。」

強調中俄關係永無止盡,特別的是中俄聯合聲明名稱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比以往多了習近平專屬的「新時代」3個字,還強調反對單邊貿易制裁的保護主義,而且會談第一天就簽了多達30份的政府和商業合約,可見中國積極鞏固後防。蒲習兩人隨後還為貓熊館熱鬧揭幕。

蒲亭說,「談到貓熊都會讓我們微笑,我們以敬意和感謝接受這份禮物,非常謝謝你。」

看到貓熊和小孩,原本嚴肅的兩人也笑得合不攏嘴,蒲亭還開心到抱起小孩,兩人也欣賞中國4月送給俄國的「如意」和「丁丁」,成功延續中國的貓熊外交。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軍艦差15公尺險相撞!美國、俄羅斯互控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