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將滿20週年 地震教育向下扎根

昨天418強震剛撼動全台,但今年剛好是921地震20周年,多所學校都透過宣導、教育,提高應變能力。像有學校透過齒輪原理,讓學生感受各級震度的可怕。屏東石門國小的原住民孩子,更用隨手找得到的葉子,製作指標、找水喝,連副總統陳建仁也跟著動手做。

更多新聞: 921地震20周年10國專家探討 全球防災與永續經營

天搖地動,透過齒輪原理還原花蓮規模6.1強震,仔細看,柱子、天花板應聲倒塌,甚至掉到地底下,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嘉義的興安國小甚至透過虛擬實境,讓人看見土石流的可怕。

也有人透過模型,重現小林村遭滅村的原因,418強震才剛過,加上今年剛好是921地震20週年,對於學生、老師的努力,副總統陳建仁很有感。

陳建仁:「講一個小故事,昨天外孫就說,阿公阿嬤有沒有怎麼樣,我們在學校教的東西,你們懂不懂,其實很多事情是小朋友帶到家裡,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學習,告訴大家我們已經往哪裡避難了。」

屏東的石門國小學童一身原住民服裝,他們碰上地震時應變,會用四處找得到的葉子打個結、找方向。還教陳建仁把月桃葉摺一摺,變身杯子找水喝。各校師生努力預防,要在強震來襲時,把傷害減到最小。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舊建物耐震初評 內政部加碼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