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震中心研發10年 開發高強度鋼筋混凝土

日前花蓮6.1強震,導致台北市兩棟住宅大樓傾斜,讓民眾更憂心老舊、傳統鋼筋水泥大樓的安全性。國家地震研中心今天宣布,經過10年研發,開發出強度提高1.6~2.4倍的新型鋼筋混擬土,可以增加住宅大樓的建材強度。

更多新聞: 延壽國宅強震後災損 住戶籲市府鐵腕都更

18日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市信義路上的富貴角大樓、長安東路的金林大廈被震到傾斜,凸顯台北市老舊建築的安全問題,現在國研院有新的研發,可以提高鋼筋混擬土的強度。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花了10年的時間,研發出新型高強度鋼筋混擬土結構系統,並經過多次測試。新工法採用的樑柱先在工廠做好,再運到工地現場組裝,比傳統工法更省建材、縮短工期還能增加使用空間。不過建商表示,新工法初期成本高,希望政府提供補助。

建商希望政府提供誘因,讓未來都更計畫都可以利用新工法拉高住宅大樓高度,也解決舊大樓都更面臨住戶居住空間降低的窘境,增加屋主都更意願。

(民視新聞/王秋燕、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921地震將滿20週年 地震教育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