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保避買海砂屋!樑柱裂縫、鋼筋外露需檢測

80、90年代砂石短缺、價格上漲,不肖業者拿海砂蓋房子,讓房屋結構不耐震,地震一來不堪設想,因此1995年修法通過,降低氯離子含量,就是要避免民眾買到海砂屋,像是藝人郭亞棠置產時,就考慮只買近10年的新成屋,結構技師也提醒,如果樑柱出現裂縫,天花板鋼筋外露,就要請專家檢測。

更多新聞: 大同之家屋齡50年!屋況太差如「首都貧民窟」

仔細聽仲介介紹,演員郭亞棠想要當個有殼蝸牛,雖然還在存頭期款,但已經開始看房,一年下來看了20、30間,除了格局裝潢,也很關心房屋狀況。

就怕買到輻射屋,影響身體健康,海砂屋則是房屋結構不耐震,郭亞棠置產首選,以新成屋為主,因為1995年以後修法,規定氯離子含量,從每立方0.6公斤要降到0.3公斤。

客廳天花板整片掉下來,砸在茶几、沙發和地上,原本吊扇只剩電線垂吊,結構技師研判應該是海砂屋,房屋發生剝落外,樑柱出現裂縫或是天花板裸露、鋼筋外露,就要請專業技師來檢測。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表示,「室內可能都被油漆過了,可以到遮蔽物像廚房廁所,你打開天花板去看看上面,天花板是不是有剝落現象,已經看到鋼筋,這個可以做簡易判斷。」

鑽洞取樣送到實驗室化驗,檢測結果確定是海砂屋,就會被政府列管,公布在網路上,而且3年內要拆除,否則就要提安全證明或是被罰款,畢竟居住安全很重要,不能拿身家性命開玩笑。

(民視新聞/于凡、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內湖明園海砂屋 天花板鋼筋裸露宛如廢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