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金十連休 服務業大嘆「有如地獄」

為了慶祝日本德仁皇太子明天登基,上週六開始,日本就展開了十連休的黃金假期,儘管不少民眾開心可以放假休息,但不少人對於如此長假,反應卻是唉聲嘆氣,有的還叫苦連天。而服務業對長假更是頭痛萬分,就有人直說十天假「有如地獄」。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收心迎接新時代!日本最長黃金週假期結束

東京練馬遊樂場,人潮絡繹不絕,不過,負責控制遊樂器材的這位先生,模樣卻稍嫌生澀,因為其實他平常做的是辦公室管理職;仙台這家餐廳的服務員則是臨時抓來支援的採購幹部;全是因為慶祝德仁天皇5月1日登基,日本從27日就展開了全國黃金十連休,能放假的人,通通放假去。

放假去,服務業首當其衝,人手短缺又不能關門,十天假,能上陣的被迫全部下場。不少埼玉的醫院竟也跟著大放起黃金假,讓唯一開門的診所,忙翻天。

診所塞爆,道路更擁擠。停車場也爆棚,放眼望去處處是人潮。

不少人開心放假,但似乎有許多人不樂意,而原因可不只是出門貴又擠。據說十連休期間,機票和住宿費就比平常上漲了三倍。

其實,平常此時正是一般公司財務報表決算周,本來相關人員就特別忙,但卻在這個節骨眼遇上十連休,連幼兒園都關門,企業不得以只好服務員工,設置了臨時托兒所,會議室變身遊戲室。

「未放假」企業員工表示:「公司設置臨時托兒所非常有幫助,因為小朋友的托兒所關門了。」

無法休假的父母,則是抓住難得機會,與小朋友共進午餐。

另一頭,東京涉谷「派遣保母」機構的電話也不曾間斷。

「派遣保母」公司員工表示:「服務業的父母很需要保母,因為十連休他們無法休假,有幼兒的父母可能不會很喜歡十連休。」

就連家庭主婦都說受不了十天長假,因為家人都在家,家事量大爆增。有保險公司的數據就顯示,有75%日本民眾打算在家熬過這十天。放假卻叫苦連天,恐怕是當局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迎黃金週10連休 各地提款機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