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備詢跳針「發大財」 蘇貞昌:沒進入狀況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問到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內容,跳針回答發大財,行政院長蘇貞昌酸,首長如果沒進入狀況就會被抓包,他也質疑自貿區會讓中國農產品進來加工,掛台灣製造會傷害台灣農業,在立法院主導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召開記者會澄清,新版本加入農委會把關,不要抹黑。

更多新聞: 不實選舉廣告法院可裁定下架 蘇貞昌:為遏止抹黑文化

即使是星期假日,國民黨團還要召開記者會,就是不讓自貿區條例修法,因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發大財跳針被模糊焦點,尤其外界疑慮特區內可開放進來的中國農工產品多達2354項,光是芒果毛豆鳳梨蓮霧肉品等農漁產品就有830項,這些原料開放進入特區,製造出來的產品,可以從中國製造改掛台灣製造。

蘇貞昌表示,「如果這樣大量開放中國的農產品進來,讓台灣區內區外不公平,同時也讓中國的半成品等來到台灣,稍微轉一下就變成台灣製造,這對台灣的產業必定非常不好,對台灣的農產品是大大的打擊。」

曾銘宗則說,「這次的條文已經做修正,必須假設,自貿港區裡面的農產品加工,要銷貨到國內,必須經過農業主管機關核准,民進黨要看到這一點,不要抹黑。」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表示,「農委會能夠限定多少農產品不能來嗎?只要有一個農產品進來台灣,就是傷害的台灣的農產品。」

民進黨團對自貿區條例要擋到底,但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辛苦力推過關,就是為了兌現高雄市長韓國瑜開的支票,但議員質詢自貿區內容,韓國瑜卻猛跳針。

蘇貞昌批評,「首長面對議員的質詢,有時候準備不及會有狀況,不過如果對於自己,所一再講的政策,卻沒有進入狀況,那就會被議員抓包。」

曾銘宗則表示,「研擬的時候也把條例送給各地方政府,我相信當時恐怕高雄市政府相關同仁,沒有把這條例給韓市長,而且條例非常複雜,當然韓市長不是很清楚,這是正常的現象。」

國民黨立委幫忙緩頰,卻難以洗脫韓國瑜對政策不了解的印象,尤其國會綠大於藍,韓國瑜講不清楚的自貿區條例勢必卡關,政見無法兌現清單,恐怕又要加一筆。

(民視新聞/張玄會、沈培智、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總質詢狂喊「高雄發大財」議長許崑源也跳出來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