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 「台版畢卡索」畫出精彩人生

來看這位生命鬥士!家住台中的60歲婦人吳淑真,六年前下半身突然癱瘓,就醫後確診出是罹患了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之後的反覆開刀治療都沒起色,還因此長期臥病在床,讓她一度喪志。雖然下半身不良於行,但雙手還正常,吳淑真在朋友鼓勵下,拿起畫筆學創作,才短短一年,不但畫出80幅作品,還開了畫展,油畫創作的風格更被譽為是「台版畢卡索」。

更多新聞: 6歲童罹罕病身形如2歲 臍帶血治療重獲新生

鮮豔繽紛大膽用色,紅衣女孩在花團錦簇中,活力跳躍著,這幅畫充滿無限的青春洋溢,但創作者吳淑真,現實生活中卻只能拿著助行器,步履蹣跚,才短短走個幾公尺都得用盡全力。

60歲的吳淑真,六年前某天,突然發現腳趾發麻,很快的還惡化到下肢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就醫後確診是罹患了每10萬人,才只有4人發病的「脊髓空洞症」,往後接連4次的手術,病情不見起色,還從此被迫臥病在床,她一度對活著失去動力。

但某一天吳淑真做了個夢,她說「夢見有一個聲音,男生的聲音他告訴我,說吳淑真妳要站起來,妳不可以在這裡等死」。

這個夢讓吳淑真轉了念,對藝術有興趣的她,決定用還靈活的雙手拿起畫筆學創作,從一天只能勉強坐15分鐘,學拼貼畫,慢慢地能越坐越久,兒子還特別幫她準備油畫筆,從此揮別灰暗人生。吳淑真用五顏六色,畫出自己夢寐以求的彩色人生。

提筆即席作畫,吳淑真這一天親自感謝醫師,還用拿著明燈的醫師做比喻,點亮她的人生,六年前脊髓空洞症莫名找上她,從此難以擺脫,但未來她要用畫畫填補空洞,活出精彩人生。

(民視新聞/喬祖豫、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用繪畫打開封閉心靈!葉銘開個人畫展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