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貴!高麗菜飆漲 這種類一顆飆破200元

去年因為高麗菜種太多,價格崩盤,平地高麗菜一顆2公斤的賣10元還不見得有人買。今年因為農民少種,又遇上蟲害,「平地高麗菜」5月批發價已經來到每公斤30元;「高山高麗菜」漂亮一點的,一顆飆破200元,家庭主婦、餐飲小吃攤大喊吃不消!

更多新聞: 蟲害、農民減種 高山高麗菜一顆飆破200元

現在什麼菜最貴?就是這個高山高麗菜。真的不誇張,高麗菜隨便秤一顆都要100多元,大家拿了又縮手,乏人問津,為了省荷包,頂多只敢剖半買半顆。

菜太貴,家庭主婦可以不買,自助餐不能不炒。傷腦筋的還有水煎包業者,平日用量50、60顆,假日破百,雖然買的是批發價,比零售價便宜一點,但都是成本。還有彰化北斗知名滷到油亮,再配一片豬皮的高麗菜飯,面對菜價攀升,也只能咬牙苦撐。

高麗菜去年中後期盛產,供過於求價格慘跌,一公斤才4、5元,今年農民不敢種太多,加上暖冬、病蟲害嚴重,進入青黃不接,價差相當大,山區優質高麗菜,3公斤的批發價飆破200元。

高麗菜營養價值高,可以清炒、可以作泡菜,熬湯煮火鍋家庭必備,現在產量少,價格變貴了,如果梅雨持續,勢必也會帶動其他葉菜類漲。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高麗菜種植登記啟動!農委會保障每公斤至少六元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