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次性醫材不只用1次!台大醫院坦承:徹底消毒用5次

有平面媒體調查報導,包含台大在內,不少醫院將部分高價的一次性使用手術耗材重複消毒、使用。如雙極電外科器械,原本自費約近3萬元,但台大台只需6875元。院方坦承會重複使用約5次左右,主要是幫患者減輕醫療費用壓力。衛福部則說,原則上不可重複使用,2週內將邀請專家研商。

更多新聞: 工會貼海報被拒絕 台大醫院最高恐遭罰30萬

走進手術房,這些用在患者體內的開刀工具,不但都得經過再三消毒,要自費的「雙極電外科器械」,廠商更註記只能使用一次,但卻驚爆多家醫院重複使用,其中甚至包括醫界龍頭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譬如說有些單價相當高,或者是因為我們在專業的判斷上,醫師認為這個醫材可以使用,在安全上、證據上沒有問題,我們才會經過委員會的判定,然後通過少數醫材,可以固定使用幾次。」

台大醫院坦承,包括超音波刀、腹腔鏡閉合器等昂貴一次性手術材料,都會重複使用約五次,主要還是希望替病患自費省錢,也都經過徹底消毒。

像是單一步驟閉合器,幫忙燒灼止血切割,自費原價要2萬8千多,若是重複使用五次,就不用六千元,另外像是治療疝氣用的螺旋釘,也從1.5萬變成3千多元。

但外界難免疑慮,重複使用增加風險,更質疑患者知道自己用的是「二次醫材」嗎?

醫改會研究員許智超表示,「省錢必須要考量,就是前提是說,是不是會危及到病人的健康?甚至他的生命安全,今天說我為了省,表面上看起來省個2、3萬,最後造成病人就是事後感染,可能造成他生命危險,最後花的錢可能不是2、3萬的事情。」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過去沒有明確的規定,所以我們會在近日之內,就召開(會議)以確保,民眾的安全品質為前提之下,來訂出一次性的規定。」

面對許多自費性的一次醫材,院方考量價格與重複使用安全性便宜行事,衛福部雖然重申該照規定辦理,但也將在2週內找專家學者開會檢討。希望醫院別為了幫患者省荷包,卻反而增加開刀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伯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一次性醫材無法可管 楊志良嗆告衛福部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