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市場小 急重症兒童醫材匱乏

台灣少子化情況嚴重,讓不少小兒科醫師很緊張,因為台灣兒科市場太小,需要的特殊醫療器材利潤很低,廠商不願進貨,要是碰上急重症兒童等不到醫材開刀,死亡率就會跟著提高。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特殊醫材可採專案方式申請,並建立短缺通報、專案優先審查,積極改善。

更多新聞: 1次性醫材不只用1次!台大醫院坦承:徹底消毒用5次

小朋友打流感疫苗,針一插下去哇哇大哭。通常成人和幼童,因血管粗細,有分不同粗度的針筒,如果把情況換到開刀,各種醫療器材通通要縮小好幾個SIZE,但台灣少子化、兒科市場太小,廠商不願進貨,導致特殊醫材大缺貨。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尤其在早產兒那種年齡只有500公克、800公克、1000公克、1000多公克,那每一個不同大小的人,他所需要的儀器的大小、針管都不一樣,像靜脈留置針幾乎有時候都找不到,那個針可以用,因為那個進口很貴。」

不少小兒科醫師很擔心,像是人工腎臟、心臟支架、最小號胸導管等兒童醫材,台灣需求量低,又沒健保補助,廠商不願生產,得靠醫院幫忙調度,或向衛福部申請許可證,動輒花幾十萬。

還有醫師提到一名肺動脈狹窄的小病童,等不到手術用的膽道支架就過世,令人遺憾。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解釋:「建立一些醫材短缺,六個月以前就要來跟我們通報,醫院有這樣需要的時候,他可以主動來跟我們申請,那從醫院這一端,如果事實上需要,我們都會優先來審查。」

即使衛福部掛保證,會加速文書作業時間,但這些醫材多半要急重症兒童使用,人命關天,根本經不起等待。醫師建議,衛福部應以獨立預算進口,甚至商議部分納入健保,否則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來不及長大,將動搖國本。

(民視新聞/陳盈竹、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鄭文燦宣傳少子化政策 合體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