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醫材無法可管 楊志良嗆告衛福部瀆職

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爆發爭議,至今仍未解套,今天醫改會、病友聯盟聯合開記者會抨擊,揚言將向監察院告發主管機關衛福部瀆職。衛生署前署長,也是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還爆料,15年前台北榮總就曾因一次性醫材重複用,導致病患感染瘧疾,四人不幸死亡,衛福部卻從未正視問題。不過衛福部解釋,已經和專家學者著手討論,一切依法處理。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疫情炸鍋!楊志良:船上隔離是14世紀作法

公開嗆聲衛福部,一次性醫材重複用,到現在仍無法可管,衛生署前署長,也是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大動作抨擊,要求政府重視嚴重性。

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長陳誌雄說:「事實上,如果說要允許由醫院自行重新回收醫療器材的話,他應該要在醫療器材管理法當中,對這種情況做另外的處理,跟身體接觸層次越高的,他就會用比較高度的監管方式。」楊志良表示,「(一次性醫材重複用)我們都知道造成了醫學中心,特別是榮總的幾個死亡,那現在另外一個台灣更大的醫學中心,最傑出的台大醫院也在重複使用。」

醫界內公開的秘密被揭露!楊志良還爆料,民國84年北榮就發生過重複使用醫材,引發六人感染瘧疾,其中四人不幸死亡。雖然現在科技進步,各大醫院都有標準消毒SOP,但他質疑,台灣至今沒有相關法規,出事誰來負責?

衛福部醫藥司科長洪國豐說:「我們已經邀請各個專科醫學會,包含台灣醫院協會,請他們提供臨床上使用的品項,我們會請專家來審查,如果被允許,我們會公告這些清單。」

衛福部解釋,目前還在蒐集各界意見,將會參考國際標準,制定重消標準。但醫改團體仍不滿意,認為一次性醫材重複用,雖然業界行之有年,也是違法多年,將向監察院告發,衛福部涉嫌瀆職,漠視病友權力。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牙齒矯正夯!衛福部推「齒顎矯正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