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醫材銷200間醫療院所!7萬件恐已植入人體

一套自費高達4到7萬元的鈦合金骨科醫材,竟是非法產品!用於骨折固定的「喜維克骨釘骨板系統」,被食藥署查獲,廠商在沒取得GMP認證前,就擅自製造並販賣,估計有七萬多件產品流出,銷售到國內2百多家醫療院所,甚至已植入傷患體內。目前食藥署已經要求限期回收,最重可處2百萬罰鍰。

更多新聞: 外面法醫驗遺體比較貴?高大成聲明駁斥:我只收1千

骨折打石膏,嚴重還得上骨釘,許多病患寧願自費用高價醫材,只求恢復期短一些,國內卻爆出有鈦合金骨科醫材,居然是還未取得GMP認證就非法販售的產品,國內近2百多家醫療院所都受害。

食藥署品管組副組長遲蘭慧指出「在8月份我們兩次的稽查,我們目前有掌握到,就是在骨釘跟骨板的部分,那目前我們掌握到的大概是有7萬4865支,那同時我們也告訴(高雄)地方衛生局,請他們要落實督導這樣一個情況。」

初步統計,目前約有7萬4千多之骨板、骨釘,食藥署已經要求廠商10月9日前要全面回收。這套「喜維克骨釘骨板系統」,由艾斯博公司販售,委託仕成精密科技公司製作,廠商今年7月11日才通過GMP認證登錄,卻在1月19日生產醫材販售。因為屬重大違規事項,最高可處2百萬。

三總骨科主任吳佳駿表示「他公布了批號之後,我們會有追蹤的機制可以追蹤,我們會從這個病人的病例上,看看臨床上有沒有造成不良的影響。」

醫師很擔心,不法醫材影響病患健康,因為用於骨折後固定的醫材,不鏽鋼製有健保給付,鈦合金一套得自費要4到7萬。但因和骨頭密合度高,有7到8成患者寧願選用。目前卻無法掌握,相關感染風險。如果真已植入患者體內,也無法拔除,使用的傷患難免憂心。

(民視新聞/陳盈竹、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衛生所主任疑搶行政相驗 知名法醫也曾跑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