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回收重複使用安全? 直擊消毒中心!

先前爆出不少醫院,將一次性醫材回收消毒後重覆使用,引起疑慮。有醫院聲稱,許多動輒3、4萬的自費高價醫材,重複使用是幫病患省錢,也有醫生認為健保手術給付低,醫院才能省則省,衛福部也正研議放寬。究竟醫材回收消毒,就能確保安全無虞嗎?民視鏡頭帶您直擊大醫院消毒中心,進一步了解控管流程。

更多新聞: 台灣醫材公會集結253家台廠!挺進全球最大醫材展

攤開手術器械,仔細檢查,台灣一年住院手術多達460萬4680台,平均每7秒就有1台刀,日前卻爆一次性醫材遭重複使用,引發疑慮。

像縫合時常用到的開放式手術閉合器,自費要3萬多。就有醫院訂定重複消毒次數,讓高價的一次性醫材多次使用、分攤成本,來降低收費。

記者實地直擊教學級醫院的消毒中心,這天正在清洗門診、病房的器械,場內200坪,單一動線、清汙分流,看不到一滴血,包盤器械,經過高溫高壓,達到100%滅菌,口說無憑,還有人工血液試紙在旁,肉眼就看得出來,有無殘留髒汙。

有醫院私下透露,各家一次性醫材,清潔消毒流程差不多,之後使用對象,也有紀錄。其實這現象並非台灣獨有,美國從1970年起,就出現回收醫材,讓FDA訂出監管建議。日本2017年也規範,限定品項、定期呈報稽核。如今衛福部也研議放寬條件。

像植入體內的醫材,不能重複用;其他可訂定重消標準。只是完整列舉清單,公告時間還不確定,就怕消毒沒確實,目前醫材受害也不適用「藥害救濟法」,患者以防萬一,手術前只能詳加詢問,保障權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法醫材銷200間醫療院所!7萬件恐已植入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