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傳承五代「魯飯」Q彈豬皮搭高麗菜一賣80年

彰化鹿港有許多古早味美食,一家魯飯專賣店,賣的不是滷肉飯,而是豬皮飯,Q彈口感,搭上高麗菜,讓人回味無窮。

更多新聞: 鹿港小鎮慶端陽 「光影饗宴」週六點燈

白飯上頭鋪滿高麗菜,還有一塊塊滷的Q彈入味的豬皮,這一碗不是滷肉飯,當地鹿港人稱做「魯飯」。

魯飯的靈魂,全在這一鍋,滿滿豬皮不斷翻滾,吸飽醬汁,製作過程,先得把豬皮曬乾,油炸兩遍,才開始慢慢滷,配著爽口高麗菜再淋上豬油,口味清淡不油膩。

業者謝應祥說,「高麗菜飯來說,它最主要是利用豬皮,把它處理成像肉一樣的感覺。」

油鍋中炸著香腸,手工製作,裡頭有著淡淡五香粉,一樣是古早味,數十年不變,是老顧客無法忘懷的好滋味,還有雞肉捲,也有它獨特的時代背景。

謝應祥表示,「從前大家都很節儉,隔天的時候就把剩的菜肉把它混合在一起,加一點肉漿包成一捲,再下去炸,又是另外一道菜。」

老店創辦人,從日治時期(1934)沿街挑擔叫賣,現在傳承到五代,成了鹿港人的私藏美食,吃進口中的不只美味,更充滿家鄉味。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超霸氣!鹿港知名肉包店連兩年「加薪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