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成「嫌惡設施」?房仲:陰廟周邊房價恐跌1成

一般民眾買房,除了觀察交通方便性、生活機能,也會避開「嫌惡設施」,就有網友討論,現在是不是連廟宇都成了「嫌惡設施」呢?因為寺廟會燒香、燒金紙,空氣品質比較差,加上廟會活動噪音也比較大,如果買房大都會避開,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更多新聞: 臨學校、超商有利房價?專家指負面因素也不少

廟會文化季,煙火、鞭炮聲四起。一年一度普渡大會,民眾搶供品,甚至還有年輕人在廟前打架鬧事,吵雜聲加上治安問題,這些都讓傳統廟宇成了買房民眾眼中的「嫌惡設施」。

買房會避開寺廟,主要就是因為傳統燒香拜拜、燒金紙,都會造成周邊空氣汙染,不定時的廟會活動也導致噪音吵雜,再加上部分廟宇出入人士比較複雜,往往讓寺廟在買家心中留下負面印象。

實際觀察,廟宇周邊大多是老舊商圈,因此也有一說,寺廟是「旺店不忘宅」,就連陰廟、陽廟屬性,對房價影響程度也有差。

房仲業者徐佳馨指出,「如果以陽廟的話,大概會是持平,或是跌5%左右,那如果說是陰廟的話,大概有一些個案,它房價可能會低到10%。」

廟宇為鄰,好壞很難以偏概全,專家也提醒,多方考量評估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臨市場、醫院真便利?專家:太近反影響房屋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