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超傳神插畫 籲各國挺台灣參與WHO
駐慕尼黑辦事處在臉書放上傳神插畫,解釋台灣受到中國打壓而未能參與WHO(圖片來源:Taiwan in München)

駐丹麥代表李翔宙8日投書丹麥大報,指出台灣擁有世界上最佳的健保制度之一,卻無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相關資源與合作,包含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駐慕尼黑辦事處也在Facebook上發表「小熊維尼」霸凌台灣黑熊的圖片,以中文、德文與英文3種語言向國際喊話。

更多新聞: 財哥、鬼門圖文都上身!蔡英文推「長照2.0」關心你的阿嬤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連續3年在中國的打壓下,未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參與,恐怕得缺席重要的全球衛生會議。

對此,駐丹麥代表李翔宙與駐慕尼黑辦事處都對外發聲,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台灣。

李翔宙投書《貝林時報》(Berlingske),內容提到,台灣健保被譽為世界上最佳的健保制度之一,在彭博(Bloomberg)2018年的全球健康照護效能當中排名第9。

而且根據2017年的資料,台灣醫療服務的支出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4%,遠低於多數已開發國家,台灣的衛生管理成本低於1%,民眾的滿意度卻高達86%。

李翔宙投書丹麥《貝林時報》

投書中也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約有15億人口感染寄生蟲,台灣也需要面對此類嚴重疾病,但卻因為不是WHO會員國,無法與丹麥一樣獲得相關資訊和參與醫療合作。

李翔宙強調,台灣為了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2030年醫療全面覆蓋目標,提供高等教育獎學金用以培訓醫師、護理師、公共衛生等相關人員。不過這樣積極在國際上分享醫療與衛生經驗的台灣,卻因政治因素干擾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雖然目前仍無法參與國際醫療組織,但李翔宙表示,台灣還是會致力推動區域及國際的醫衛合作,並與各國分享改革成功經驗,期盼WHO正面回應台灣的參與訴求,另外也呼籲各界能夠積極響應,將台灣納入WHA及其他相關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

至於駐慕尼黑辦事處則是在臉書放上一張頗有意思的插畫,左方戴著小熊維尼微笑面具的熊,扯著右方台灣黑熊的衣領,不讓他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門內。

貼文寫下「一圖勝千言」,並以3種語言─中文、德文、英文發表,內容提到,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可是某國卻阻礙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將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世界健康網絡之外。

辦事處指出,「防疫無國界」,尤其全球性疾病對人類健康構成極大安全威脅,不容有任一缺口,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應納入台灣,避免全球防疫漏洞。

這則發文已吸引超過900人按讚,逾370人分享,包括駐荷蘭代表處、駐法國代表處、駐希臘代表處、駐捷克代表處等駐外館處也都在臉書轉分享。網友也紛紛在底下留言「這笑容超傳神的!厲害!」、「外交第一線辛苦了!」。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顧北京反對!加拿大、法國今公開挺台灣參加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