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遲緩兒四處碰壁!母親節一句「我愛你」成最大安慰

發展遲緩兒,提早發現,提早在3歲前接受治療,都會有明顯的進步與改善,遲緩兒除了需要接受專業團的治療與教導,更需要家長耐心的陪伴。在母親節前夕,我們訪問到了一位遲緩兒的媽媽,她經歷陪伴孩童成長的痛苦,但看到孩子的進步,母親把所有眼淚往肚裡吞,母愛在遲緩兒身上更顯偉大。

更多新聞: 桃園機場歡慶母親節 舉辦傳情活動向媽媽表達愛

小捷與媽媽一起看唸唱故事書,儘管已經5歲,他唸起數字依舊吃力、遲緩。

從1歲發現小捷是遲緩兒後,媽媽江瓊鳳為了讓他接受教育,到處碰壁,她提到「幾乎把新北市所有的打了,每個人聽到第一句話就是,我說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收不收這種小朋友,發展遲緩的小朋友,然後每個人說不好意思,我們沒有這種能力,真的打到最後是眼淚掉下來」。

媽媽講到快落淚,因為小捷不但發展遲緩,情緒也難以控制,增加照顧壓力,幸好最後找到專門幫助遲緩兒童的愛智發展中心。

愛智教學副組長李秋苓表示,「這個是王詹樣早療基金會,請清大的教授來指導,那在發展中心這邊,我們有加入了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跟教保員,我們這樣整個專業團隊協助這個孩子」。

像小傑媽媽一樣面臨困境的家長其實並不少!光衛福部統計,光早期發現,接受特殊教育的孩童,2017年就有多達41755人,甚至還有很多家長因為沒警覺,錯過3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像小捷4年來就有明顯改善與進步,其中媽媽付出最多,除了上班時間,幾乎與兒子形影不離。媽媽也鼓勵「其實每個媽媽都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你不撐下去,那他怎麼辦,以後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可是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好,那各位媽媽也不要氣餒,加油」。

遲緩童最需要家人耐性、不離不棄的陪伴與教導,即使挫折不斷,眼淚只能往肚裡吞,但母親節這句「媽媽我愛你」,成了最大安慰。

(民視新聞/阿路一、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母親節蛋糕自己動手做!DIY烘焙教室湧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