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熱源監控、吊掛救援 無人機也可救災!

無人機運用也進入了救災範疇!台南市消防局首創無人機救災中心,目前共有9台無人機,最遠可飛5公里,最久飛行45分鐘,可應用在各種災害現場,例如火警現場的熱源監控,也可以及時吊掛救生器材,提高科技救災能力。

更多新聞: 橫濱無人駕駛電車倒退嚕!意外釀成14人傷

今年2月5日,台南市東區燒肉店發生火警,台南市消防局義消通訊中隊出動空中無人機協助救災,從空中鳥瞰,濃煙籠罩住整個火場,不過透過熱顯像儀器,火場裡的熱源分布狀態,一目了然,對地面救災人員的布署,提供及時的資訊。

今年4月11日,消防局民安五號演習,演練項目的海上觀光船火警,無人機再次出動,這次是吊掛了救生圈,第一時間遞送到在海裡載浮載沉的遊客手上。

這是無人機運用在救災上的嘗試,台南市消防局為此特別和學界簽訂合作備忘錄,並結合義消資源,首創無人機救災中心。台南市消防局災搶科長邱淵明說:「實際上的災害(現場)把它回傳,然後透過3D的建模技術,讓我們指揮官能更加,掌握所有的狀況。」

無人機的救災應用技術區分為七大功能,包括災情即時傳輸及攝影、器材吊掛運送、即時訊息廣播、火點偵測搜尋、災區3D建模、指揮官養成訓練和長期災區監控。

消防局今年2月成立機能性通訊義消中隊,網羅技術義消人員,開始利用無人機搭配救災。事實上海巡署也使用無人機蒐證執法,農業方面也利用無人機噴藥施肥,運用層面越來越廣泛。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接地氣!頭戴斗笠操作無人機噴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