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洩題!黃捷公布質詢「五大題」盼高市府團隊先做功課

時代力量高市議員黃捷因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時,大翻白眼引發關注,明(15)日黃捷將再度上場質詢,稍早她在臉書「洩題」,請市府團隊認真準備好充足的資料,明天向市民報告。

更多新聞: 總質詢送韓國瑜「八要詩」 陳致中:高雄財政不是喊爽就能解決

黃捷指出,明天一樣會繼續問自經區,拆穿韓市長的「發大財」謊言,她也將質詢內容分成五大點。首先,市長施政報告、經發局說帖和國民黨立法院自經區草案版本三者內容都不同,黃捷痛批,「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在演哪齣?讓人摸不著頭緒。可否先內部整合一下,甚至經發局伏局長、葉副市長和市長都應該先彼此整合出一個版本,而不是每一位都是『單幹戶』甚至口說無憑!」

第二是關於資安產業,黃捷質疑,劃一個實體區域叫自經區、把法規鬆綁,資訊就能百分之百安全?她表示,「自經區開放資安產業後,對高雄的資訊產業有何幫助?而市長連橋頭科學園區走向高值化的科技產業都回答不出來,也看不見對於高雄軟體園區的協助,怎能奢望市府不成熟的政策藍圖,能真正幫助到高雄科技人才和產業發展?」

第三點則是農業,她提到,國民黨的草案裡寫的很清楚,第33、38條開放農產品免關稅、免營所稅,第41條開放免簽證、免申請,甚至第42條可開放中國830項農產品,而黃捷也拋出問題,「細看了一下品項,即會發現高雄有生產的農產品包括稻米、香蕉、鳳梨、芒果、紅豆甚至豬、雞、牛、鴨都能開放,請問自經區不會衝擊到高雄本地的農產嗎?市長口口聲聲稱自己賣菜郎,卻都不替農民著想?」

第四點為鋼鐵,黃捷指出,高雄2017年鋼鐵業銷售額達5306億,佔了全國產值一半以上,全國鋼鐵出口對美國出口佔約20%,她認為,「若台灣成為中國廉價鋼鐵過水站,MIC變MIT,我們要成為中國鋼鐵轉運的共犯嗎?越南鋼品因含中國原料遭美重罰,台灣還要用自經區偷渡MIC?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第五點則是說帖裡的醫療、教育、金融和人才,黃捷表示,「開放醫院設置及醫事人員在自經區的條件後,區內區外不同制造成醫療商品化,不會衝擊到醫療資源的保障嗎?」至於金融部分,她認為,說法依舊很空洞,不管證券、期貨交易,稅都不會進到高雄,那要怎麼靠金融開放來發大財?高教市場很明顯是供過於求,開放人才最大的問題則在於開放中國人,否則2017年通過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也早已鬆綁許多限制。

最後,黃捷提到,自經區之所以有這麼多問題,是因為國民黨目前在立法院提出的草案是抄2014年馬政府的版本,卻忘記目前的國內法規環境和國際情勢早已和五年前截然不同,她更砲轟韓國瑜跟著國民黨中央瞎起鬨,連內容為何都不清楚就一味推行,「明天懇請市府提出完整解釋,不要讓市民失望。」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什麼!老師洩題了,明天應該要考滿分才是。」、「我們請xxx局長回答、高雄發大財!」、「謝謝議員用心監督市政,辛苦你了,要面對這種流氓市長。」

(民視新聞網/林妤亭 報導)

更多新聞: 質詢讓韓國瑜坐冷板凳 黃捷現身透露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