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六四事件落淚 澳洲前總理霍克辭世

橫掃80年代澳洲政壇的前澳洲總理霍克,昨天在家中安然離世,享年89歲。他曾四度帶領工黨拿下聯邦大選勝利,1983年到1991年間,擔任第23屆澳洲總理,在位期間近9年,是任期最長的工黨籍總理,而且曾經公開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落淚。

更多新聞: 澳洲大選用微信爭華裔選票 外界質疑中國介入

前澳洲總理霍克活潑開朗的個性,贏得澳洲人的心,他熱愛運動、愛喝啤酒、也愛開玩笑,自己出糗醜態百出也豪不在意。

霍克曾帶領澳洲工黨,順利贏得4次聯邦大選,成為澳洲迄今任期最長的工黨黨籍總理。個人魅力奠定他在澳洲政壇的地位,且受到澳洲人民愛戴,國內外都擁有好人脈,任內還致力強化美澳關係。

他也曾公開為六四天安門事件落難者流淚,敞開國門,為民運人士提供一個避風港。霍克曾經表示,「數千人受傷或者被殺害,成為當今領導政權的受害者,這個政府似乎肯不惜任何代價維持政權」。

他在國內大力推動改革,推出全民健保、金融業鬆綁,以及廢除白人政策,打破種族之間的隔閡,還為女權發聲。

執政8年9個月後不幸落選,敗給副手基亭,不過他卓著的政績為人稱道,稱他為戰後時期最偉大的澳洲政治家。霍克在澳洲聯邦大選前兩天突然離世,為分歧的澳洲政壇,帶來難得的團結景象。

霍克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還心繫著18日的大選,他闔眼前一天,還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澳洲人務必將票投給工黨的薛頓,讓他登上總理寶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大選結果反轉!連任總理莫里森直呼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