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抓一隻野貓可得220元?!澳洲政府向喵星人宣戰

大家最近可能有看到一條新聞,就是澳洲政府決定要撲殺野生喵星人,以拯救瀕危本地動物,澳洲的野生喵星人有這麼厲害?獵殺其他物種到瀕危嗎?

更多新聞: 地震來前先知道?獸醫揭喵星人預測地牛翻身的秘密

澳洲野貓數量高達600萬 宛如食物鏈頂端猛獸

其實澳洲原本可能真的沒有貓咪這種物種,一般說法是,貓是隨著人類在17世紀左右登陸澳洲,而從17世紀到今天,澳洲的貓咪在沒有天敵的狀況下繁殖良好,根據外電報導,全澳洲的野貓數量約在2百萬到6百萬之間,99.8%的土地上都看得到貓咪,甚至有說法是,每一平方公里內的野貓就有1百隻。

來源:Nikkei Asian Review

而且貓咪在澳洲宛如是站在食物鏈頂端的猛獸,根據澳洲環境資源部的說法,當地野貓每天平均獵捕1百萬隻本地鳥類、170萬隻爬蟲類,換算下來平均每分鐘有1875隻動物被貓咪獵殺。尤其是澳洲許多有袋物種,像是兔袋鼠、黑腳岩袋鼠和金袋狸等等,這些有著袋子的小動物,根本就是澳洲野貓眼中的行走美食,甚至澳洲一名國家瀕危物種專家表示,從17世紀貓咪登陸之後,估計已經導致20種原生物種的滅絕。

來源:UPI.com

為了要從貓咪嘴裡搶救澳洲本地原生品種,其實當局也做了不少努力,兩年前澳洲政府就在中部的紐黑文野生動物保護區裏頭,建造一道防貓長城,總計44公里長的防貓欄,圍出了一個澳洲最大的無貓區,成為許多有袋物種的避貓所,不過這樣的無貓避難所可能效果太慢,澳洲政府最近就直接下達撲殺令,要在2020年以前撲殺兩百萬隻野貓,手段也是無所不用其極,譬如雇用專業滅貓團隊、空投毒餌,或者允許居民持槍獵貓。

來源:bnbfishing.com.au

昆士蘭政府甚至開出一隻貓10塊澳幣的懸賞令,引發不少愛貓人士的抗議,也有生態學者認為,不能把問題歸全部咎於貓咪,因為澳洲原生動物除了有貓咪的威脅之外,還有來自人類的侵略,包括森林的消失、濫墾等等。

撲殺外來種不擇手段 人類恐為破壞自然主因

而且澳洲政府這種亡羊補牢的行為也不是第一次,19世紀時澳洲曾經因為兔子太多,展開滅兔大作戰,後來引進鯉魚又造成鯉魚瘋狂繁殖,於是澳洲政府只好進行水中滅鯉計畫,再加上如今的滅貓令。其實人類才是造成外來物種入侵的關鍵,要如何阻止類似滅絕計畫再發生?其實關鍵還是在人類身上。

全球新聞直播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曾為六四事件落淚 澳洲前總理霍克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