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生態浩劫 暖化嚴重珊瑚復原不易

澳洲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珊瑚礁群,海底世界的繽紛燦爛,叫人嘆為觀止,不過這幾年颶風和暖化導致珊瑚大量死亡。生物學家表示,雖然珊瑚有復原的跡象,但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水升溫的情況實在太嚴重,珊瑚需要極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整體情況對珊瑚的生態仍然不利。

更多新聞: 大堡礁岌岌可危!澳洲未來前景降至「最低等級」

珊瑚隨著海水搖曳生姿,像是歡迎小丑魚的來訪,澳洲大堡礁有400多種珊瑚,各具姿態和色彩,美不勝收。不過,在海底這片無垠的世界中,也有珊瑚墳場。

生物學家普拉說:「那裡是個死亡區域,到處都是珊瑚白化的結果,情況非常悲慘,我還記得看到這景象後隔著潛水罩痛哭。」

大堡礁的面積和日本差不多大小。60萬年來,活珊瑚不斷地在死珊瑚和藻類上發育繁衍,才形成現在這壯麗的規模。珊瑚也成為魚類、鯊魚和各式各樣海中生物的家,對海洋的生物多樣性貢獻巨大。

但這寧靜和諧的狀況四年前開始變調。先是2014、15年兩大颶風接連來襲,重創珊瑚。緊接著16、17年熱浪來襲,海水溫度升高。不少從風災中存活下來的珊瑚挺不過去,紛紛死亡。研究人員表示,這兩年觀察到的現象,有喜有憂。

大堡礁研究站科學家威爾:「珊瑚想要重生,其實我們已看到珊瑚重生了,過去兩個夏天沒有天然災害,很高興看到新珊瑚重現。」

但讓科學家擔憂的是,全球暖化不但越來越嚴重,而且速度越來越快。由於93%的全球暖化都發生在海洋,因此就算珊瑚熬過風災活下來,復原之路還沒走完,可能還是捱不過變熱的海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琉球亂象!浮潛客踩海龜、珊瑚刻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