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香港漁船越界捕魚500kg 破壞海底珊瑚礁生態

香港籍漁船「珠香1352號」,越界到台灣經濟海域捕魚,而且為了捕捉賣相好的活魚,船員使用罕見的水下圍網方式,也破壞海底珊瑚礁生態,海巡攔檢逮人,當場查獲5百公斤活魚,船上19名人,全押回高雄港法辦。

更多新聞: 海底廢棄魚網多!搶救珊瑚礁大作戰

高雄海巡隊,悄悄靠近前方漁船,趁勢快速登船,因為這艘香港籍漁船,越界來補魚,19名船員,當場被逮捕。

這艘香港籍「珠香1352號」漁船,在東沙島南方9浬被攔查,船上查獲各式漁獲,包括藍豬齒魚、龍占魚、鸚哥魚等,重達約500公斤,而且幾乎都是活魚。

海巡署第五海巡隊副隊長魏彰佑表示,「所抓到的各種漁獲,初估為60萬元,並沒有保育及禁捕的物種,偵辦的檢察官指示,活魚全數蒐證後放回海中,以養生態。」

更令海巡人員訝異的是,船員使用水下圍網的方式捕魚,就是為了捕捉賣相好的活魚,但卻容易破壞珊瑚礁生態,是非常少見的捕魚做法。

海巡署第五海巡隊副隊長魏彰佑:「首次查獲使用水下圍網的作業方式,母船放下小舟小舟載著4~5人,然後帶著圍網,包緊珊瑚礁後製造聲響,將魚類趕出藏匿處,再收起上下的網口後,整包吊上來,所以所抓到的都是活魚。」

上周一,高雄海巡隊才在東沙島東方11.6浬處,逮捕越界的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028號」,不但非法捕撈2000公斤漁獲,還查獲到高雄市府公告禁止採捕的軟珊瑚和海樹。不到10天,現在又有香港籍漁船越界,目前港籍船主和中國籍船員共19人,依法押回高雄港法辦。

(民視新聞/陳家祥、阿布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大堡礁生態浩劫 暖化嚴重珊瑚復原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