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處在最會隱匿疫情國家旁」 陳時中今晚赴日內瓦發聲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開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這已經是台灣第三年,因為中國政治打壓,被世界衛生大會拒於門外。陳時中直言,台灣處在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而且雙方交流密切,若防疫網被攻破,將是亞太地區的災難。

更多新聞: 澆花水桶千萬別積水!陳時中親自示範杜絕病媒蚊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20日登場,這已經是台灣第三年因為中國打壓,被拒於門外,宣達團今晚就要出發前往日內瓦,外交部和衛福部聯合舉辦國際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的醫衛專家,一共向WHO提出165場的技術會議申請,被拒絕的比例高達70%,我們都知道這是中國政府,在干擾我們獲得第一手的防疫資訊」。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提到,「2013年,H6N1台灣是第一個發現的,一拿到資訊,馬上把基因的型態資料跟國際分享,是一個貢獻非常大的,我們剛好處在最會隱匿、最會掩飾疫情的國家旁邊,我們堅強的體系被攻破,對我們亞太地區進而到全世界都會造成影響」。

強調台灣在醫療、公共衛生上的發展,和各國並駕齊驅,有心也有能力為世界貢獻,但若因為無法參與,造成防疫的即時性受阻,產生漏洞,也是亞太地區的災難。好消息是,今年支持我國參與WHA的國際聲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不僅有美國國會力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也在推特上公開表示,日本支持「台灣」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歐洲、南美洲許多國家也公開支持,各地發起聲援活動,希望健康真正成為基本人權。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登革熱防疫怎麼做?民視《新聞觀測站》獨家專訪衛福部長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