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同婚合法國家!同婚專法三讀通過

立法院今(17)日三讀通過行政院版同婚專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滿18歲同性雙方,可以向戶政機關登記結婚,下週五生效。總統蔡英文說「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但表決過程,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在關鍵條文反對政院版,反而是國民黨包括蔣萬安等7名立委在內,投下贊成票。

更多新聞: 政院版同婚法案全數通過!蔡總統: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

林岱樺一看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火氣都上來,他不滿黨團要用黨紀,約束立委挺政院版同婚專法。

法案表決怎麼投?民進黨立委兩樣情,陳明文坦言會煩惱影響明年選舉,邱議瑩則說「不做立委沒甚麼了不起,但是對人權追求,對自由平等追求,我想會比當立委還更重要」。

而國民黨團這邊,支持同婚的許毓仁,黨團卻要求反對政院版同婚專法,但許毓仁表示「我第九屆第一會期開始,就支持同志的婚姻,那這部分我想是不會背離我的初衷」。

黨團決議約束不了立委,政院版允許同性結婚登記關鍵條文表決,林岱樺是唯一反對的民進黨立委,反而是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萬安、陳宜民、林奕華、許淑華、柯志恩、許毓仁7個人,按下贊成票。

政院版同婚專法順利三讀,滿18歲,同性可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財產分配與收養子女規定,都準用民法,5月24日生效施行,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而總統蔡英文也說,「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我們讓世界看到這塊土地的良善,和光榮的價值,這不代表社會就從此沒有爭議,台灣還要繼續努力,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雖然立場不同,但今天跨黨派用民主程序,為社會分歧畫下一個休止符」。

綠營憂心同婚專法傷明年選情,因為國民黨立委倒戈挺政院版,減輕不少壓力,政院版同婚專法順利三讀,也讓台灣人權邁進一大步。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彩虹完整了!同婚專法三讀通過 上萬民眾相擁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