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舌尖上商機18億 日本搶賣清真食品

伊斯蘭教對飲食有嚴格規範,包括屠宰過程和食材來源,都必須符合伊斯蘭教義,才能取得所謂的「清真認證」,而穆斯林通常也只會吃這種認證的食物。為了搶食這個超過18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日本現在也有業者,推出相關產品。

更多新聞: 超商推清真食品販賣機!打造更友善的穆斯林環境

現煮麵條Q彈帶勁、這些料理除了美味,還帶有特殊意義。因為它們都是專為伊斯蘭教徒設計的食品。

寫有阿拉伯語的標誌,代表這樣食材,通過所謂的「清真認證」,從原料、屠宰、再到加工的一切過程,都符合伊斯蘭教義,包括宰殺過程必須禱告、並且將血液放乾。像這種咖哩速食包,就用雞肉和牛肉,取代伊斯蘭禁吃的豬肉,而且當中的油和香料,也都必須通過檢驗。



根據2015年的統計,全球穆斯林人數,已經超過18億,將近世界人口的4分之1。最快在2070年就會超越基督教,成為世界第一大宗教。他們特殊的飲食習慣、已經形成龐大市場。現在就有日本業者,改良傳統和食,讓穆斯林也能放心享用。

清真食物不能加酒調味,要如何保持原本風味,業者可說絞盡腦汁。有外食店家,更推出美味的清真便當。瞄準日本越來越多的穆斯林移工和新住民。



除了成分審查嚴格,連生產設備的工藝,都必須符合伊斯蘭法規,取得認證並不算容易。但隨著明年東京奧運來臨,外國遊客湧入,這波穆斯林舌尖上的商機,恐怕還是會吸引更多日本業者,前來搶食大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舉辦開齋嘉年華 穆斯林齊聚大安森林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