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就職3週年「十大關鍵字」 蔡英文:不炒短線帶領國家向前

今(20)日是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三週年,總統親自主持「三年有成,台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施政成果。總統在記者會上,除了細數政績,也提出「十大進步關鍵字」,宣示要在下個任期舉辦台灣博覽會,向世界展現「MIT upgrade」的軟實力。

更多新聞: 蔡英文上任三年做到四件事 不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執政三週年,總統今日在記者會上,先提到台灣首座離岸風場終於開始施工了,順利的話將在今年底完工,為台灣再生能源創下重要里程碑。另外,最近適逢報稅季節,相信民眾對於減稅幅度非常有感,這是總統當年和林全院長討論許久,最後歷經三任閣揆才完成的成果。

總統提到,「風電」跟「稅改」說明了兩件事,就是這個政府不炒短線,認真做長遠規劃,並強調一個重要的政策通常是「三年有成」,但在之前執政者必須忍受孤獨,等到第四年就是收穫的開始。

而為了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統提到政府忍受了許多謾罵,但換來年金至少30年不會破產,政府有更多資源照顧民眾;基礎建設陸續完成,同時創造出可觀內需,支撐台灣經濟成長。

總統說「得罪人的事」,很多人都第二任再做或乾脆不做,但如果只做炒短線的事情,國家就只會原地踏步,甚至是越來越衰弱。因此蔡政府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讓台灣停留在過去,在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劇烈變化中,把國家帶向未來。

總統也要向三年來失望的朋友說,只要多一點耐心,就會看見政府做的事情比想像得多很多;也要告訴三年來不斷唱衰台灣的人,「你們不會得逞」。

而總統也提出執政三年「十大進步關鍵字」:包括加薪減稅、擴大投資、產業升級、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年金改革、長照托育、社會住宅、國防自主、捍衛主權。幾個關鍵字拼湊起來,就是台灣現在和過去最大的差別。

對於近來的美中貿易戰,總統表示「Made in Taiwan」重新成為熱門關鍵字,這也是下個階段的國家總目標。他要讓台灣製造不再只是零組件、代工,而是共同打造人工智慧、綠能、高科技,所有未來人類最好的生產和生活的「新經濟典範」,並宣示要在下個任期舉辦「台灣博覽會」,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綜合國力。

總統表示,台灣製造的招牌一天比一天發亮,相信台灣博覽會不僅可以讓全世界都成為台灣的客戶,突顯台灣軟實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展現我們作為一個國家,這幾十年來累積的成就」。

總統說,台灣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好國好民,「我們有什麼理由對自己沒有信心?有什麼理由把國家拱手讓人?」面對中國勢力強大,一國兩制喊得很大聲,但台灣要自信地大聲說「中華民國台灣只有一個制度,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而總統也提到,一生最大的榮幸就是能夠領導這個國家,並喊話在未來的任期當中,繼續為台灣的升級、轉型努力,為台灣人民的安全、幸福奮鬥到底。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施政「三年有成」!滿意度止跌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