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2020東奧、帕運 日本推出無障礙高級小黃

為了因應2020東京奧運和帕運的到來,日本政府和豐田汽車開始積極推廣一款無障礙高級計程車,主打的功能包括有無障礙坡道、大空間容納輪椅和行李等,不過價錢並不便宜。

更多新聞: 東奧門票難搶 官方秋天將開放網路購票

藍黑色的寬敞計程車,具備無障礙坡道、加熱座椅、智慧型手機充電器、防碰撞感應器、殺菌冷氣等設施,這是日本政府和豐田汽車合作,在2017年推出的高級計程車,目的是能載送輪椅使用者、行李很多的旅客及不同體型的外國人。

「無障礙日本」創辦人表示,「一直以來,你幾乎都要提前打電話預約計程車,這對外國人而言很困難,因為他們不會說日文,也不知道要聯絡哪裡,所以周圍有無障礙計程車,對交通當然是很大的進步。」

雖然這些計程車並非專門為2020東京奧運和帕運設計,但那將是最需要這些計程車派上用場的時候,業者希望活動開始前,它們能取代東京三分之一的計程車,而隨著奧運和帕運的到來,訂單雖然增加,卻仍是個虧損的項目,豐田一天全球生產28000輛汽車,一個月卻只生產2000輛計程車。

計程車工程師指出,「如果價錢能再降低一些就好了,奧運結束後就不會有補貼了,如果能再有補貼,我們會很高興。」

這一輛計程車要價36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103萬,複雜的設計還曾導致出口計劃泡湯。另外,也有不少司機認為無障礙坡道安裝不易,乘客甚至得淋雨等好一會兒,才能順利上車。想讓這些計程車在明年夏天發揮最大用處,業者恐怕還面臨了些挑戰。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風神雷神還是富士山圖案?東京奧運紀念幣開放票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