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藥案恐影響郭婞淳參戰東奧?我國奧會回應了

許淑淨使用禁藥案,加上2016年林子琦也被查出違規,傳出只要再有一位舉重選手出狀況,我國將失去2020東京奧運的參賽權,這個說法雖然遭到我國奧會否認,但是否還有未爆彈,實在令人擔心,台灣奪金大熱門郭婞淳的教練林敬能表示,他十分訝異許淑淨涉及禁藥,接下來他們只能更小心專注在訓練上,繼續朝奧運的目標邁進。

更多新聞: 專屬2020東奧、帕運 日本推出無障礙高級小黃

兩屆奧運金牌得主許淑淨驚爆涉及禁藥,引起台灣體壇一片錯愕,加上2016年林子琦也違規,體壇傳言,只要再有一人涉案,台灣舉重隊將失去2020東京奧運的參賽資格,但遭到我國奧會正式否認。 

中華奧會副秘書長鄭世忠表示,「(國際舉重總會單行法規)中華民國舉重協會,所針對運動員進行的藥檢,如果驗出陽性,並不會包含在這三位裡面,過去一年我國並沒有選手在國際正式賽事,以及非形檢查違規,所以意思就是說,我們目前接下來舉重運動員,他們的參賽不會受到影響。」

雖然我國奧會強調,許淑淨涉及禁藥事件,暫不影響其它舉重國手的參賽資格,但舉重向來是我國拚戰國際賽的獎牌庫,目前正在備戰的選手們都相當憂心,尤其是東京奧運金牌希望郭婞淳。

郭婞淳教練林敬能指出,「我們也是很受驚嚇,我跟婞純包括我們協會,都已經有既定的目標,就是朝著奧運金牌走,所以當然不會受影響,還是按照既定的行程,既定的訓練計畫積極備戰。」

像是許淑淨、郭婞淳等我國的頂尖選手,國訓中心都會提供合法的營養品,但國訓中心也不諱言,有些選手都有自己的特殊需求,也容易因此吃出問題。

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表示,「有要去吃其他外面營養品的話,我們會直接在宣導教育中建議他,不要隨意購買外面的營養品,因為畢竟這外面的營養品的話,我們也無從得知它裡面還有什麼成分。」

林敬能提到,「我想不只是我個人,包括協會體育署奧會都會有更積極的作為,因為我們一直對禁藥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國際體壇對禁藥採零容忍態度,在因為禁藥被追回的48面奧運金牌中,有2/3來自田徑與舉重,而且俄羅斯還因為由政府主導選手服用禁藥,導政整個國家隊喪失平昌冬奧的參賽權。

許淑淨在2017年世錦賽前,通過了我國的藥檢,但卻被世界反禁藥組織查出生物指數異常,兩者對禁藥檢測的結果,出現這麼大的落差,我國的禁藥檢測實在有再檢討的必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門票9日開搶!官方網站被塞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