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解同性戀、愛滋成見!專家醫師現身說法

台灣同婚合法,雖被稱讚是亞洲民主典範,反對意見卻不能跟著法案通過而消失。不少保守派認為,同婚會使台灣同性戀變得更多,導致愛滋病患者增加,台灣可能淪為愛滋病大國。但專家學者解釋,30年前同性戀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去病化,是天生、自然的。相關統計也顯示,愛滋傳染不分同性、異性戀,都是錯誤的歧視觀念。

更多新聞: 傳達愛滋防疫正確知識 宣導短片展現創意

秀出結婚照,Gary笑得好甜蜜,直說相戀一年就閃婚,是他人生最勇敢的決定。家中原本都不知道他的性傾向,卻突然接到他出櫃、結婚兩顆大炸彈。

Gary說:「我其他的兄弟姊妹還有爸媽,其實一開始都是比較不諒解的,結婚這麼大的事情,為什麼沒有跟他們商量,為什麼要這麼急著結婚。」

家人不諒解,拒絕出席在美國的婚禮,當時牽著他走進教堂的是台灣同光教會牧師,場面盛大莊嚴,卻有些遺憾。幸好婚後一年,家人總算接受,但Gary回想同志這條路的確走得辛苦。

Gary表示,「大部分的同性戀小孩,都是異性戀父母生出來的,同志這個身分,這條路真的不好走,沒有人會想要選擇走這條這麼難走的路。」

同志背負的不只精神病質疑,不少觀念保守的人認為性傾向可能因同婚合法擴大傳染,或增加愛滋病感染率,讓台灣變成愛滋病大國。但其實過去5年內,異性的愛滋病延遲診斷率都高過同性戀。種種誤解,兒少團體認為都必須透過性平教育逐步改善。

林口長庚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說:「包括我們在臨床上,有時候會看到類似這樣一個患者出現在診間,他們本身有很多痛苦,或他們很憂鬱,是來自家人或其他朋友沒有辦法接受他們。」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指出,「很詭異的錯誤認知,比如說國小的學生就會學怎麼戴保險套,鼓勵性氾濫,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從教育開始做起,怎麼學習認識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學習跟我們有差別的人,但是不是要讓我們去差別對待別人。」

像是修杰楷力挺同婚,從小就教女兒性平觀念,但刻板印象甚至錯誤認知,不是馬上能扭轉,同志團體希望聚集更多聲音,也許下個30年,台灣對不同性別、族群的人能全然放下成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陶晶瑩推廣愛滋防治 籲「用健康態度看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