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符合公投民意 台灣民主寫下新頁

台灣婚姻平權運動歷經大法官釋憲和公投,日前終於通過同婚專法,開了亞洲先例。回顧立法過程,挺同、反同雙方爭論不休,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總統蔡英文也說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

更多新聞: 全台最年輕民代 24歲鐘芮妤報名聯誼

同婚專法落槌定案,立法院內掌聲不斷,場外萬人激昂。大夥激動落淚,反同方揚言發動複決公投,認為專法凌駕民意之上,違憲又違法,還批評蔡政府是選舉考量,讓同婚強過關山。

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748號解釋文,認為民法不保障同性婚姻違反憲法,要求兩年內完正修法或立法。

看看通過釋憲的大法官中,只有6位是蔡英文總統提名,另外八位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律師解讀,釋字748不但是跨黨派的進步法案,更是同婚合法化最強大的後盾。

律師陳君瑋指出,「那個解釋就如同是補充憲法,所以它位階跟憲法是一樣高的,可是它遺留一個問題,到底台灣要走專法派,就立一個新的法律,還是要走修改民法,現在民法的972條,這產生一個爭議。」

同婚戰線拉長,2018年11月24日全民公投,第10和12案,婚姻限定一男一女,及同婚另闢專法,兩案分別以765萬票和645萬票通過,奠定專法走向,最後在2019年5月17日三讀通過。

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台灣落實婚姻平權,成為亞洲國家典範,連教義保守的基督徒,漸漸有人勇敢發聲支持。

同光長老教會牧師表示,「聖經裡面對同志、同性戀都是比較反對,但是宗教自由也不能變成一種理由、藉口,來拒絕那些我們看為是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回顧台灣民主化發展,歷經威權統治,進步之餘,展現極大包容力,要讓台灣能向世界大聲宣示,愛能戰勝一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同婚合法上路首日 百對同志伴侶搶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