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納「履約保障」?民航局:設計太複雜

不滿遠航無預警停飛,被迫支付大筆代墊款項,旅行社昨天聯合發起拒搭遠航,呼籲政府應比照旅遊定期化契約,要航空公司簽「履約保證」,並轟民航局管理「失能、失職」。今天民航局反駁,強調一年來已陸續開罰遠航500萬,並非沒管;但對建立「履約保證」制度,則說難度很高。

更多新聞: 遠航停飛卻要旅行社賠償 業者面臨求償無門

遠航停飛風波,旅行社電話接不完,都怕行程受影響。一堆旅客飛不出去、回不了家,旅行社得代墊食宿、機票等費用,光這一家就聲稱損失近千萬元。

原本隻字不提賠償,終於遠航打給各家旅遊社,更保證6月起班機恢復正常,希望挽回消費者信心。但業者認為遠航形同不定時炸彈,仍然心驚驚,就怕又無預警停飛,呼籲民航局應該對航空業設下履約保障。

不過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指出,「在國外這個部分,對於一般正常營運的航空公司,是沒有特別在要求做這些履約的一些保險,保險的一個設計是非常複雜的,他必須要去計算說他可能的發生機率,跟他收的一個保費之間的一個關係,那可能在這方面,他(保險局)目前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去做這樣的一個設計。」

民航局認為難度高,強調針對遠航財務、超飛問題,一年內已經開罰超過500萬,反駁「失職」、「失能」指控。


不過旅行業界兩年多來,歷經華航兩次罷工、遠航臨時8航線停飛,加上長榮也面臨罷工危機。暑假旺季,旅行社最怕又變「團出不去,人回不來」。

(民視新聞/陳盈竹、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遠航停飛衝擊擴大 王國材:這家航空管理令人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