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出訪日本 網路聲量反輸蔡英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將結束四天的訪日行程,上午特別參訪311大地震後的災區重健,看到了日本人的效率,他覺得台灣應該好好檢討檢討文官制度。這趟出訪,柯文哲受到日方重視、禮遇,駐日大使謝長廷更幫他打了80分的成績,儘管成功出訪,但柯文哲網路聲量卻沒起色,反而輸給了總統蔡英文。

更多新聞: 蔡總統7月11日訪加勒比海友邦 將在美國停留4晚

站在高處視察311大地震,遭到海嘯重創的石卷市,看到日本人7年來有系統的大規模重建,讓柯文哲有感而發,表示「日本跟台灣不管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很多模式都很接近,可是他們又比我們先進一點,所以他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如果說像我們常常政策大轉彎這種文化,遇到這種要大規模重建的就完蛋了」。

欽佩日本中央和地方的合作無間,大嘆台灣不如,柯文哲甚至還抨擊起,國內的文官制度,很有問題。

柯文哲提到,「每個國家有優點缺點,不過這樣,我們保留我們的優點,但是缺點要設法避免,我覺得台灣的文官制度真的要重建,有來過日本就知道,你看看其實日本的路都很小,可是他沒有塞車問題,沒有什麼路邊停車,我就很生氣,我每次說馬路是國家的,不是你家的,可是台北市民車子停在巷子上,他還振振有辭」。

就連談論馬路都能扯上國家,柯文哲彷彿以元首之姿,發表心得,似乎就因為這趟出訪,日方以總統級關心對待。先是出訪當天,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親自送機,到日本東北程式也受到關迎,就連和五位眾議員會面時,都對他是否選總統感到好奇,當地媒體更是大篇幅報導,讓柯文哲的信心大增。

對此,柯文哲表示「不管到哪裡,我們都抱持學習的態度,我們台灣終究不是每樣都世界第一,所以學習世界的優點」,反倒是駐日大表謝長廷,替柯文哲這趟出訪行打了80分的好成績。

但國內總統大選,藍綠打得如火如荼,儘管柯文哲成功訪日,網路聲量卻沒起色,甚至掉到第三名,輸給了總統蔡英文。

面對記者追問,柯文哲揮揮手不願多談,似乎就不想破壞自己的好心情,只是回台灣之後,勢必又要面臨外界更多檢驗。

(民視新聞/張茂森、宮仲毅 日本宮城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為「垃圾」失言風波止血 柯文哲向議會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