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公民教育  全國68所高中舉辦模擬公投

去年(2018年)公投首度下修年齡,只要年滿18歲就可投票,但要投選舉票還是得等到20歲,為了落實高中生公民教育,教育部委託台少盟規劃高中學校選民教育計畫,找來全國68所高中合作舉辦模擬公投,讓高中生先行體驗投票氣氛,思考社會議題,落實公民教育。

更多新聞: 黃昆輝淡出政壇回歸教育 邀專家探討教改

拿出身分證件,領取公投票,走到圈選處投下自己心中的意見,整個流程專業順暢,不說還以為真的來到投票場所。不過仔細看,怎麼選務人員和投票人都是學生,原來這是政大附中所舉辦的模擬公投,讓學生實際體驗投票氣氛。

政大附中校長陳啟東表示,「這一塊我覺得,學生在這個階段,我們來做是滿適當的,所以也不會造成學校很大負擔,學生又有選民教育、公民參與的機會,我覺得樂觀其成一起來做」。

由於去年公投法修正,只要年滿18歲就能公投,不過選舉投票年齡依舊維持20歲,台少盟和台南一中合作規劃高中選民教育計畫,找來全國68所高中參加,舉辦高中生模擬公投,除了讓高中生提前感受投票事務外,更以「是否同意選舉權年齡應下修至18歲?」為題,要高中生提前思考社會議題。

政大附中學生說,「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大家都開始有很多想法,因為現在透過網路資訊很發達,大家也都可以很輕鬆去看到政治的一些事情,其實可以慢慢來,畢竟你到18歲,也是剛過成年,也不見得馬上就能了解社會運作是怎麼樣,我覺得花點時間去了解,是還滿不錯的選擇」。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表示,「18歲修憲公投的議題,能夠再度啟動跟被認知,透過入校的模擬投票,我想是一個很好的一個體驗教育過程」。

18歲能公投,20歲才能投選舉,中間有兩年的落差差別在哪?公民教育如何銜接?與其紙上談兵,不如實際體驗投票,從中思考自身在社會上的公民角色。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技優專班就學穩定度提升!教育部持續加碼